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小卖店,方便面

15年的时候,我在王岗桥头(哈尔滨)租过一段时间的房子。这地方以前是郊区,居住的大多是拆迁户和外县的老乡。桥头不远处有一家小卖店,店名非常阳刚,叫做永春仓买。店面不是很大,30多平的样子。门口摆满了一些不知名却很好养活的花草,我记得是有牵牛花,一到夏天便郁郁葱葱,非常好看。还有一些很小的彩灯,挂在牌匾和门口的遮阳伞上。东北的城市,夏天很短,对绿色和彩色也就尤为的珍惜。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妻。老板的个头不高,头发密密实实的,略带卷,紧贴着头皮,眼睛很黑很亮,透着精明。老板娘的个头儿比老板高,很壮实,涂了通红的口红,头发简单的扎在后面。脸上抹了很厚的脂粉,油光光的。他们两个通常是换着看店,老板在的时间长一些。
东北的冬天非常冷。这种冷,你如果不注意,耍单儿,时间久了会非常伤身体。但这种情况在永春老板的身上,似乎不存在。冬天的时候他外面也就是套一件衬衫,只不过这件衬衫略厚一些。你去买东西,老板谈笑风声,麻利的结帐,撑袋子。手边除了香烟,永远是一个蓝色的铝制茶杯。这种茶杯类似移动营业厅办业务赠送的那种,不是很大,中空的,用于保温。杯子应该用了很多年了,内部已经被茶叶染成了褐色。永春老板非常爱钓鱼,每次去店里买东西,总能听他说钓鱼的事情,去哪钓,怎么去,钓多少。店门口一台很破旧黑乎乎的小摩托便是他的座驾。破旧不等于不好用,我有时候很羡慕这个小摩托,它走过的路我没走过,它见过的景色我没见过。
有一次我去买东西,出门结账的时候柜台旁站着一个人,胡子拉茬的,头发很长而且很久没洗了,穿着一件肥大的黑色大衣,衣服上满是污垢。他在那晃晃悠悠好半天,不买东西,也不结账。后来慢吞吞的挑了一个听装啤酒,直接打开喝着,结账走了。老板娘小声的跟我说,酒蒙子,吓死我了。彼时的永春老板娘,满脸通红,如同一个被狼狗吓到的小姑娘。永春老板娘的声音,举止不像她壮实的相貌,总是轻柔柔的,优雅的。她有一个儿子,在读大学。
永春仓买的方便面,品种非常的全,有些在商场大超市也买不到。有一种方便面,里面有一包豌豆,豌豆已经煮的软烂了,但个个成型,饱满。泡面的时候撕开放里面,非常的好吃。我在王岗租平房干活的时候,经常买来吃,豌豆软糯回甘,配着红油面汤,吃的满头大汗畅快淋漓。感谢豌豆方便面,在那些苦寒的冬天,给我带来太多的温暖。永春仓买还有小烧卖,有一次我花10元钱买了一瓶。我不喝酒,给岳父买的。酒是用矿泉水瓶装的,很满。几天后我问岳父,味道怎样,他说,很好。岳父是山东人,话很少,他若说好,应该非常不错了。
仓买这个词我第一次见是04年来黑龙江上大学的时候。入学买生活用品,学校门口满是仓买。原来仓买就是小卖店,或是超市。学生宿社一楼也有小卖店,没有招牌,就在宿舍楼里面。我大一的时候,楼下就有这么一家。店面不大,其实就是宿舍改的。经营店铺的是一对母子,儿媳妇有时也在。店里比较多的是零食,方便面,也有烟酒。烟没有的太贵的,大多几元一包。我记得那时候同学抽的最多的就是5元一包的国宾。有一次导员到宿舍巡查,说的什么其他的我忘记了,只记得他愤愤的说,别看你们一天天抽国宾,真假好坏你们根本抽不出来。
宿舍小卖店的老太太,我们一般叫大妈,管他儿子叫大哥。店里有一个饭煲,里面满是茶叶蛋。茶叶蛋卤煮的很好,非常香,咸淡也合适。我有一段时间,为了省钱省事,天天吃茶叶蛋。楼下小卖店能泡方便面,而且泡的很好吃,是寝室小郭发现的。小郭是河南驻马店人。我想说的是,无论用什么溢美之词来赞誉河南人对面食的创造和贡献都不为过的。小郭创造性的在泡面里加入了沈阳产的一种豆干,还有一猪肉肠。我们平时泡面一般用开水直接泡,或是用水煮,楼下小卖店是用微波炉。将面饼,豆干,猪肉肠放到一个长方形的饭盒里,倒入热水,不长时间,方便面便出炉了。这时候的面和肠,表面都变的略微透明有胶质感,面条非常顺滑适口。单吃起来有些干涩的猪肉肠和豆干,都变的楚楚动人,咸香至极。有一次,我泡了面拿到宿舍吃,寝室其他同学都不在,只有小郭躺在铺上睡觉。我怕吵醒他,小声的吃,小声的喝水。第二天,小郭“愤愤”的说,大周彬吃面太差劲了,声音大,含在嘴里不张嘴,鼓鼓囊囊的。河南人的可爱豪爽显漏无疑,同学不禁轰然大笑,说,差劲,怎么不叫上小郭吃一口。
小郭爱泡面,更爱玄幻小说。吃饭的时候看,抽烟的时候看,躺着时候看,躺着抽烟的时候还在看。去教学楼的路上,斜背着一个书包,书包里必然有玄幻小说。这些小说都是租来的,书皮里瓤大多都很破旧,满是油渍,烟灰,小郭看的津津有味,珍视无比。有一次,我和小郭头碰头的在铺上躺着,小郭躺着抽烟看小说,我说,小郭把烟掐了吧,熏的实在受不了了——少年不知愁滋味,毕业几年后,我是烟不离手,一天甚至几盒了。
小卖店大哥长得很黑,很粗,小眼睛,肉乎乎的鼻子,鼻孔很大。大哥的标志就是打手机,那个年代还没有微信,他用的是一部不大的黑色翻盖手机。他似乎时时刻刻都在打手机,有时候泡面,空不出手来,就把手机夹在肩膀和耳朵上。电话内容大多是闲聊,也有打情骂俏。毕业多年后,我回学校,到小卖店买东西,大哥还在聊,不过这回改聊微信了。他低着头摆货,人进来了能感觉到,于是把微信的内容同我说。后来抬起头,微征了一下,我虽然看着年轻,但他应该看的出,我不是学生了。
小卖店的儿媳妇,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,个头不高,身材略粗。她的工作是打扫宿舍楼的卫生。每天都会拎着桶和拖布,猫着腰,把楼道,楼梯,公共洗漱间打扫的干干净净。虽然是水泥地面,也有种一尘不染的感觉,油漆斑驳的楼梯栏杆,都擦的锃亮。我想,大哥应该不经常同她打电话吧。
学校食堂下面,有一个小铺位,卖的多是零食,各色干果,都是需要称重的。往里走有一个电影院,说是电影院,其实就是大一点的屋子,没有幕布,前面是一台大尺寸的电视。每次去看电影,女朋友(现在孩子她妈)总会买一点解馋,虽然她是一个特别节省的人。有一次,因为我的执拗和青涩,同她闹别扭,我买了一箱饼干送给她。那是秋天,树叶子基本落的差不多了,刮着风,她下宿舍楼收下了。有的时候,一箱饼干能换来感情,钻戒换不来。

仅以此文献给那些善良,勤劳的人。


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大桥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